水——很深,路——很长

      假期的最后一天,说点儿趣事,聊点儿家常。大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、街边的残局
      如今的金杨路,已有“小南京路”之称。即使是寒冷的冬天,只要不是淫雨霏霏阴冷难耐,街上便人流如织,摩肩接踵。不仅各类商店里商品应有尽有,地摊上的小玩意也是琳琅满目。在繁多的地摊中,还总能找到三两个象棋残局,围观者众,热闹非凡!
      此残局便是民间或网上所说的“赌局”,一般“赌资”少则10元,20元,多则可达数百。盘面上棋子寥寥无几,想想也是啊,若是复杂纷繁,变幻莫测,还有谁敢掏钱来搏呢?棋局粗略一算,似乎三四步以内就有必杀之招。“真的是这样吗?再算算?”“不就这几个子嘛!”我在一边看时,人群里不时传来了些小声的议论,已经有人按捺不住了。于是,在摊主一声声怂恿和激将之下,终于有爱好者自信地走上前掏出一百,手微微地颤抖着,许是紧张,许是兴奋,眼神里分明洋溢着,洋溢着胜利的渴望和喜悦!周围的议论声也霎那间消失了,大伙屏气凝神,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时刻!
      将,将,将……三步之后,呵呵?一个反将!竟然没有算到!此人脸色突变,眉头紧锁,尔后如同泄了气的皮球,完了,钱乖乖地落入了摊主的囊中。大伙一下子议论开了——不会吧,这也没算到,忒臭了吧。又有人不服的,变了一招,结果还是被一手意外的反击拿走了红纸。摊主笑眯眯地换了盘棋,依然看似“简单”,一切继续……
      也有人说这些都是骗局,根本赢不了,说“红先胜”,其实最多只能“红先和”!摊主反驳:“你要能执黑和棋,我赔你十倍!来不?”遂无人应话。回家后,我查了一番,摊上的大多是一些较为简单的经典残局,确实能胜,破起来不难,只是有点儿微妙,从头到尾能不走错顺序的人不多。因此,说“骗”也稍有些牵强,棋局公开,规则明了,胜负公正,何“骗”之有?输者,也只能怪自己算路不精实力不济了。
      自信满满,势在必得,却被冷水一盆,凉透全身,这是来自于“小南京路”一堂活生生的课!然生活之繁杂,又何尝亚于这只有寥寥数子的棋局呢?有时候,当你觉得问题太简单而确信自己不可能有错的时候,你却真的错了。更糟糕的是,生活中的胜负并不如棋局中的那么明了,不认输的你很可能会往错误的路途上进一步地走下去,直至越陷越深,输到无法挽回……
      这并不是说不需要自信,只是初生牛犊的你,千万不要一时冲动,须三思而后行!想起在宿舍里经常说的那句老话——职业路,很长很长!吐舌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、手指秤
      记得读高中的时候有位老师说过:“你们别以为买通了课代表,就可以不让我知道有谁没交作业。凭我三十年的经验,手一掂,就知道这里有多少本作业本!”下面立马嘘声一片,从此传为美谈。乃题外话。现在东西买得多了,不知不觉中也练就了一项本领——一般10斤以下的东西,只要用手指一掂,就能把重量猜出个八九不离十。
      这回是我自己的故事。那天吃过晚饭与妻外出散步,买一段南瓜。老板一秤,两斤半。我接过后,感觉不对,“老板,这,没有两斤半吧?”老板的语气中肯异常:“肯定有的!你放心!我一直在这里摆摊儿,从不缺秤!你若是秤下来不对,我缺一罚十!”我和妻将信将疑地回到家,找出弹簧秤一秤,果然只有两斤!再赶去时,虽然来回只消五六分钟的路,可人却早已无影无踪了。

      很多时候没有过硬的技术和没有技术的结局是完全等同的。

结束语:水,依然很深,路,依然很长,一切似乎有些残酷,但又是如此的精彩!生活如此,工作更是如此,2009新的征程,正摆在脚下!加油!红玫瑰仅以此帖与朋友们共勉!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

此条目发表在人生百味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5 Responses to 水——很深,路——很长

  1. yi说道:

    读box的文章总会有收获,写得好!

  2. Maggie说道:

    第一篇就这么长,不错:)

  3. hao说道:

    建议改行杀猪连秤都能省了,还能上电视露一下绝技

  4. 杰众说道:

    有人摆摊打星际, box就可以大赚一把了 🙂

  5. CJ说道:

    很久没看到街头棋局了……

留下评论